51584492_1608411019302603_7196782204884615168_n.jpg

 

                 披上白紗,在墓前,哭得悉哩嘩啦,那個埋藏在心底的溫柔的笑容,永遠地守護著自己……

               四年級時,惠美因一次意外的車禍而永遠拄柺杖,但她也遇到了因生病而身體虛弱的由香——陪惠美一起緩步向前的至交,而我也在那時期交了幾個推心置腹的朋友……

               因為國中過去的灰暗記憶,使我能瞭解曾和惠美同班的堀田,在國一時因謹記過往被排擠的過去,而成了搖擺不定的「多面人」的那種畏懼心情;國二時更為嚴重的班級內的紛爭、對立,我看見其他同學那朋友間產生裂痕的問題,亦如花井因朋友志保交男朋友而鮮少與自己一起,而使花井刻意避開志保導致她得了「心因性視力障礙」而戴眼鏡的痛苦;國三後轉學至惠美班上的西村,難以忘記曾經被討厭的回憶,摺千羽鶴所帶著的不甘心,使我赫然發現與我十分神似的西村所持的心境和後遺症——到了新環境而無法真正開懷大笑的僵硬,直問自己——「剛才有笑吧?看起來應該沒有生氣的樣子吧?」……,三個敲著心坎的痛苦正宣洩著,隨我的淚水滑落地讓我深刻地感覺著過去的難堪……


                 那段痛苦時間,正是由我的朋友們陪伴我,亦如惠美和由香,亦如惠美的弟弟小文與朋友小基,讓我邁開步伐持續走下去,但過了這段時間後到了高中,和朋友間逐漸出現一些看不見的複雜情緒……。三好面對從小和自己要好的小文不再和自己黏如膠地在一起,反而和當初看不順眼的小基成了好搭當,而小文也開始討厭「小文」的稱呼,而比較喜歡「阿文」的暱稱,使三好對若即若離的阿文感到難過,朋友間長久情誼在時間與環境的改變下而改變,使我能感同身受地懂三好那種欲哭無淚的悲傷,我很怕到外地讀書的朋友們也忘了與我一同大笑的感覺;佐藤身為學長卻因足球踢得差而只坐冷板凳,面對學弟阿文和阿基,佩服的心緒在不甘下而難以發洩地只能對學弟頤指氣使,我也能稍稍瞭解與認識學妹間佩服她的心情下,所蘊含的複雜情緒;和阿文與阿基從小學五年級開始的友情,亦如我和一個很拖線的朋友一樣久的感情,在國三後一樣的時間點,阿文與阿基暗戀的女孩交往,足球代表隊也是阿文被選上,這種嫉妒和祝福間所產生的心情,亦如我意識的拖線的朋友所擁有的聰明與才華洋溢,而與她相差甚遠的我,連阿文與阿基間兩人如影子般的旗鼓相當的機會也沒有,直到高二分組後,那心情才稍稍緩和……,可是在面臨學測的惶恐而產生的不滿,也曾使我一度與她短暫時間沒交談,但今天大學放榜,我和阿基一樣,真心地為朋友祝福,縱使曾經不滿與嫉妒,但那聽到放榜消息後而飛奔去找她的激動,無論我或阿基,都那樣地為拖線的朋友或阿文深感開心!


               朋友,雖然沒有血緣,但,是能一同大笑、大哭的伙伴,默契的一致,或許縱使不用言語也能表達的,正因為這個原因,當由香因病默默去天堂後,惠美在擁擠的車站中,所想努力往前踏步看由香最後一面那灼熱的心,是如此焦躁不安,卻又為能永遠長眠的由香深深祝福,兩人之間的友情,正是使在出車禍後而冷漠的惠美從這值得記得一輩子的朋友身上,學到「真正的朋友」的真理,兩人所找的「蓬蓬雲」在天際的一角孤獨地卻不會因此感到難過,如同兩人默默緩慢的腳步與大家不同,卻更能懂得珍惜彼此短暫的時光,無論堀田、花井、西村,他們因此能懂得朋友為何物,而阿文、阿基、三好、佐藤也因此能正視彼此的存在!


                在重松清的筆下,我看見了過往的自己,也再一次回首與朋友間的感情,雖然我的交友圈小,但交了一群真誠的朋友;雖然我的表現沒有朋友們如此優異,但她們對我的信任與那一份份的友情,正使我成長茁壯,而他們也正等著我追上他們的步伐,那急起直追的潛力,正是她們信任我而所傳達的回報!雖然惠美和由香只有五年的歲月相處,但我在頻頻濕潤的眸中,深深地發誓——未來的道路由我來為妳們繼續走下去;我和朋友們之間深厚的友情,由我們為妳們譜出繽紛的永遠!

 

 

 

原文刊於:2012年春.博客來三魚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重松清 朋友
    全站熱搜

    stu89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