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陰影」,最初是從許皓宜諮商心理師的《情緒陰影:「心靈整合之父」榮格,帶你認識內在原型,享受情緒自由》得知,而之所以是「陰影」,正是因為它積累了人大大小小的創傷,最終變成那些被觸發的負面情緒。

       閱讀《內在陰影療癒日記》時,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第一本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自我療癒聖經:在童年創傷中求生到茁壯的恢復指南》,兩者都是觸及創傷的議題,但《內在陰影療癒日記》使用受眾則更加普遍,我認為也能是一種盡可能減少創傷演變成複雜性創傷的先行治癒,畢竟有些複雜性創傷症候群源自於此前累積的創傷,在後面更大的創傷事件壓下後,不只是觸發,更是根本的壓斷了本來就在那些創傷形成的各種微小破洞下,而搖搖欲墜的內心。

       凱莉‧布蘭布雷特不只是創傷支持專家,此前更是創傷倖存者,因此她深知忽視創傷將帶給人多大的痛苦。她一步一步的透過認識覺察等方式,搭配個案舉例,來讓人知道,那些以為久到遺忘的痛,其實仍深埋在心底,在未來的不知何時被引爆。忽視創傷是成長過程中被迫習得的技能,但創傷被忽視後不會不見,而是在日常中各種看似毫無關連的事件中被觸發。而我之所以也對觸發因果知悉,也是因為在心理諮商的過程中常常被更深入地問及「你覺得為什麼會有這個情緒」,才知道原來自己被觸發的情緒不一定是眼前的事件,而是觀乎那些從小因為社會期待而被迫壓抑的創傷。

       而「陰影」也如同《火影忍者》中,主角鳴人在前往第四次忍界大戰前,在真實瀑布面對黑暗的另一個自己,最終予以擁抱,而擁抱陰影的鳴人因此與內在那個滿是創傷的自己和解,進而得到新的力量。

      因此凱莉‧布蘭布雷特的《內在陰影療癒日記》像是一種心理諮商外的自我對話,甚至是一種自己對自己的心理諮商,在無法和心理師諮商時,作為個案我們可以如何與自己共處,在他人也不一定能及時接住自己時,我們可以如何接住自己,當你接住自己時,你才會發現,自己其實比想像中的還要強大。

問題4.

你小時候是否覺得別人有聽你講話?當你表達你的主意、想法、感覺和憂慮時,大人對你有什麼樣的回應?你希望他們可以怎麼樣回應,你希望得到的回應會帶給你什麼樣的感覺?這對長大成人後的你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我小時候覺得大人並太聽我的話,當我表達想法、感覺時,常常得到否定和忽視,認為我大驚小怪或曲解他們的意思,並視我喜怒無常;但其實我希望他們可以嘗試同理我的感受,正視並接住我的情緒,希望這些回讓我感受到自己的情緒被好好看待。而在長年被否定和忽視想法、感覺下,我深深感受到自己和世界的格格不入,以及被遺棄感,而覺得自己之於他人是不重要的,而對這個世界缺乏眷戀。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tu89319 的頭像
    stu89319

    本來無一物,何處塵惹埃

    stu89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