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妮,一個由馬修兄妹從孤兒院領養的女孩。熟悉的紅辮子,熟悉的頰上雀斑,在經歷了追求學業上的起伏、馬修世逝後的人生抉擇、與從小一起競爭的對手吉魯伯特之間特別情愫的變化、與姊妹淘間的談笑……,這一切在安妮逐漸成長後,伴隨著不再火紅的髮色和消失的雀斑,這當年喋喋不休的小女孩,已經成長為一個成熟的女人。身為妻子、母親,安妮已不再計較著少女時代所在意的事,而是擴大為對家庭、對國家,對孩子出征的痛苦……。似乎,安妮已遠離了孩童期,所熟悉的瑪莉娜已年老、黛安娜這群女孩也作人婦,而安妮的一生,將繼續著發光發熱,一如她堅韌的生命……

               安妮將我的記憶拉回了六年前——小學時的我,很迷安妮的這一套書籍,在畢冊上的留言也充滿著和安妮相關的話語,再一次接觸安妮,不僅僅讓我想起瘋狂看清秀佳人的那份熱忱,也使我想起從前的自己,感覺很久的感觸,一股腦兒地湧上我的腦海。那時的自己,看完了安妮從小到作為人婦的人生歷程時,不敢相信地錯愕著一個女孩就這樣成長了,就這樣不再像孩提時地喋喋不休,取而代之的是一份沈穩的心,一種嚼著時光流逝的那份苦澀滲著我的心,難以言喻地在六年後的此刻、又經歷了更多事的此刻,反而放棄似地接受了,是成長吧,我想,人總是會改變,而我也改變了,但又像觀眾看戲般地深深嘆氣。而再一次地想起安妮,我似乎尋回了從前熾熱的心,邁向成長的改變,我想,亦是對自己生命的一種執著!

 

 

 

 

 

 

原文刊於:2011年秋.博客來三魚網

arrow
arrow

    stu89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