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難,是藤井樹的生命終點,也是喚醒博子對他未知的過往回憶——另一個神似博子的女孩藤井樹。

          淡淡的悲傷中滲著浪漫,在意外的寄信、回信中,開始了地回憶「藤井樹」的一段「過往旅程」。因同名字而有所交集的藤井樹們之間淡淡地、無須言語的兩小無猜,在女孩藤井樹的不堪回首的中學記憶中,意外地佔著不少「討厭」的份量,因為博子的請求,使她細細地咀嚼著另一個藤井樹;博子藉著書信往來,她漸漸地瞭解過往的藤井樹,也意識到了兩人在一起的原因……
或許,正因為藤井樹走了,博子才能在書信往來中,再次地對著山說:「你好嗎?我很好!」地放下對藤井樹的感情的話語;女孩藤井樹也能藉此憶起曾經,那隱隱的情愫在多年後的那刻,她才能意識到自己的情感。兩個神似的女孩,在與男孩藤井樹的相遇中,擁有了特別的記憶,深深藏在心底地,也能因此有所交集……

               名為「情書」,是博子寫給男孩藤井樹的情書,也是女孩藤井樹回憶男孩藤井樹的「情書」,或許,更是在末了男孩藤井樹在中學時轉學前轉交給女孩藤井樹的情書——借書卡背面畫著她的圖……。在尾聲不一樣的呈現方式——小說中道著藤井樹掩飾羞赧的動作;電影則是特寫那張圖,使人瞬間湧起驚愕,卻感到淡淡浪漫的那份,一目了然……
似乎,圖書館成了我心中一個很特別的名詞,在我的求學路上辦野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對我自己的興趣、所喜歡的動畫,和這部溫柔的電影,很神奇地和它有了難以分割的情感,。所以,我也能深深地明白藤井樹們與圖書館的那份特別的「緣分」,雖然我沒經歷過像他們那樣的感情歷程,但同是「圖書股長」的身份,從小學到現在,接手過四次的職位,真得有股「革命情感」似地,使我想和女孩藤井樹一樣,在圖書館工作!

              情書,一封充滿苦澀卻甜蜜的信,裝滿對心儀的人所想表達的話語,在這名為《情書》的電影尾聲,也道著這些許過時卻又散發著純純戀情的愛戀,使人不禁想對曾經喜歡過的人說聲:「你好嗎?我很好!」。

 

 

原文刊於:2011年秋.博客來三魚網

arrow
arrow

    stu89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