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圍棋,縱橫間的交接觸,是黑與白爭鬥的戰場,每一步總是要經過縝密的思考,才能跨出去,不論作風大膽,或小心翼翼,人生不也是如此地精彩?
初學圍棋,我是班上年紀最年長的,但卻也是最弱的,總被一個個年紀小的同學們狠狠打敗,比大盤十九路還簡單許多的縱橫中,我好像看見自己過去、此刻、甚至未來步步艱辛的路,那時我還不懂「樂在其中」的意義。以哲,一個與姊姊以文一同赴日學圍棋的少年,總看著以文與比自己年長些的朋友瀚宇棋奕日益進步,但這一路上,度過了許許多多的風雨,好多盤的對奕,磨練著以哲,使他本來因輸棋、勝負而焦躁的心,逐漸沈穩,在他眸中閃耀著的不僅僅是定石中的棋路,更是他這段人生旅程中所廣闊的視野,充滿著歷練出的那份堅定的心,踏出一步步屬與他黑白間的閃耀的人生!

           「人生如祺,棋如人生」,小學的我只是懵懂地認同,尚短的人生,我只能稍稍從書中、長輩口中得知,對於棋的勝負,我也單純地從《棋靈王》中佐為與阿光的圍棋旅程中得知。但是,經過了幾年後,發生很多事,也經歷了不少挫折,想放棄的心情總讓我不爭氣地否定自己,但,在一次次地重看《棋靈王》,我發現每一局的棋,我都能稍稍地參與其中,不再只是在「三三」、「叫吃」中徘徊,「喔!猜對了!」、「嘿!原來還有這一手!」的心情,漫在無數交錯的縱橫線中;雖然我無法與對奕者在緊張的氣氛中奮戰,但身歷其中的我總能深感那氛圍中的喜悅與刺激;雖然我沒有像以哲那樣越挫越勇地持續下棋,但現在的我,可以不再只當困獸般地害怕輸棋;因為上國中而結束的短暫圍棋旅程,卻能持續地在小說、動畫中,帶著我領略著它的奧妙;以哲相信著圍棋中有「棋神」,我相信著佐為消失前曾經的足跡,「神乎其技」或許是個至高無上的殿堂,我楞楞地仰望,但許多的職業、業餘棋士們,正朝這方向努力著,聽到旅日的棋士們優異的表現,本因坊、王座……更多的目標,不論院生、職業、業餘棋士們,都是一個耀眼的光芒,而我,雖然無法參與其中,但抱持著喜歡、享受圍棋的心情,為我延續著這黑白的精彩!

             過了很多年有些生疏的圍棋,再次拿出有些陌生紋路的棋盤,黑子、白子仍靜靜地躺在盒中,哪天,再拉著弟弟與我對奕看看,若有機會,我也想和那群也成長不少、久違的同學們來場對奕,雖然大姊姊很弱,但,我還想大聲地對著你們說聲:「請多多指教!」……

 

 

 

 

原文刊於:2011年冬.博客來三魚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圍棋 劉黎兒 商週出版
    全站熱搜

    stu89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