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漫長的歷史,有正、野史的存在,正史,是既定的事實;而野史,則是個傳聞、無可考據地,甚至是個傳說,但,為正史增添玫麗的一頁。

              堂堂的鐮倉幕府初代征夷大將軍源賴朝,在父親被殺後,被平清勝流放至伊豆,以此為背景,一段故事因此呼之欲出地,展現在我們眼前。以舞為死者鎮魂而著名的少女系世,與曾為源氏手嚇得少年草十郎兩人意外地相遇,為了拯救年紀尚小的源賴朝,所展開一段融著主臣、愛情、友情……情感的艱困冒險。在笛與舞的邂逅下所產生的情愫,雖然使賴朝撿回了條小命,卻被後白河法皇所覬覦,在為其延壽而舞而吹笛的舞台上,系世消失了,而草十郎本來成長的心在察覺對系世的情感後,開始焦躁,為了尋回系世,這少年湧起無限的勇氣,縱然曾害怕,卻撐下去地與鳥王一同再次展開下一段更上層的心路成長之路……

               園遊會的那天,我翻閱著這本書,在那盛夏卻有些陰天的雲中,在整理結束後休息的時刻,吹著風,我彷彿感覺到因系世舞著而從天上降下的片片花朵,彷彿置身在佛教中所說的花雨下,瞬間消除不少疲勞。在即將步向高二的那時,正陷在與將去自然組的同學們說再見的懊惱中,而因此稍稍與草十郎想尋回系世的心情重疊,焦躁、不安,但看開後邁出的不乏直至今天將畢業的此刻,草十郎內心的成長,亦和我有了那麼一點共鳴;到了高二上的末了,源賴朝的名字在歷史課本中出現,雖然小小的位子,卻勾起我半年前的記憶,對他、系世、草十郎和與我還是很好的她們,時間,就那樣地倏忽而過,而今,我也將往下個地點邁進,而歷史也那樣地過了,駐足在那個時間點的草十郎和系世,在荻原規子的筆下,活繃亂跳地跳著吹笛著,縱然他麼只是為歷史的一腳所停留的虛構人物,卻讓我看到了賴朝曾經在片片雪花下的童顏上無所畏懼的大將之風!

            再一次回憶這本書,我發誓,以後還會和賴朝、鐮倉幕府,那個實際上沒有草十郎和系世影子的時代,還有更多更多的歷史足跡,我一定,還會和你們再見!

 

 

原文刊於:2011年冬.博客來三魚網

arrow
arrow

    stu89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