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憂心兒子優太因在學校被同學欺負而緊閉心房的家庭主婦榮子,而向丈夫高中時的學長矢口醫生求助。在矢口的引導下,榮子意外發現一切的根源——自己對的父親、丈夫長久以來隱藏在內心而不自覺的不滿,她將這些心情一一寫下,不僅情緒在平撫後感到平靜,更得到了難能可貴的禮物——原諒對方,使她用新的心情面對曾經「不可原諒的人」,更寬闊的心,亦使她明白面對優太的問題,她的下一步該如何做,使優太再展笑容!


             初閱,是高一時在班上的搬及圖書櫃中,閱讀同學帶來擺在裡頭所分享的書,那時,正逢身為小高一的自己面對新環境的不安與懵懂,但那時意外地因擔任的職務所擔下的工作,而記起同學的名字與座號,更令我意想不到的事,是因此和同學打成一片,這,鐵定是國中時的我意想不到的事!那時,我正努力想平撫自己花了快三年仍對傷害自己的同學耿耿於懷的那份怨恨,我看見了一本封面有個銀色的特別材質所製成的鏡子的書,好奇之下,「原諒」正開始湧入我的腦海中,很努力地明白,原諒,究竟是什麼——放下成見的執著,滿懷感恩的心,面對「不可原諒的人」和世界的一切!瞧!多麼簡單的事!但我承認我絕對沒有還著這樣的心情,我總是用一堆的藉口搪塞,總把「記恨」狠狠推向自己「君子抱仇,十年不晚」的星座,但,錯,正是錯在我太在意「犯錯」的那份執著上,回頭想想,我自己也不是多了不起的人,憑什麼這麼自以為是的認為大家的錯都是十赦不惡?連聖賢先人也沒這麼驕傲,反而還著一顆謙遜、寬闊的心,原諒曾傷害過他們的人,那麼我們呢?反問自己,卻支支吾吾地啞口無言……


               轉換心情,選擇原諒,這或許是我們所要學習的一門既簡單又重要的課題,亦是我在將畢業的此刻仍學不好的重要學分,何時向杞人憂天說再見,在開啟我高中閱讀心得開始的這本書,重複閱讀從中所抄錄的句子中,我再一次體會著初閱時的心情,體會著經過了三年後的高中生活所拓展的視野中,是否,看見原諒的光束,是自己再次成長,邁向下個新階段……

 

 

原文刊於:2011年秋.博客來三魚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u89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