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眼前是一系列約五十二本左右的世界童話故事,不一樣的名著濃縮成兒少皆宜的童書,豐富了我孩提時的生活,也充實了此時此刻的我。


                 而名為「快樂的波莉安娜」的紮著兩個馬尾的小女孩,正是寶琳娜的「童書」型,也是我初次邂逅這快樂的女孩的開始。
因雙親逝世而由阿姨——老哈靈頓園的單身女主人寶莉所收留的寶琳娜,是個天真浪漫的小女孩,她秉持著善良的心與正面的思考方式,將自己的快樂——父親生前所教導她的「高興遊戲」,傳給大家,使本來不苟言笑的寶莉阿姨、與自己同齡的孤兒院男孩吉米……全小鎮的人,都沈浸在這女孩的溫暖笑容中,縱使寶琳娜在一次車禍中,差點不知如何走出雙腳差點廢掉的鬱悶中,但在寶莉阿姨和眾人的支持鼓勵下,甜美的笑顏再次展露在寶琳娜的臉上。經過這不短的適應新小鎮的過程後,寶琳娜,這成長為美麗少女的她,將面對新的挑戰,在生活中、感情上,這快樂的女孩,將展翅高飛,在作者的筆下將快樂傳播到全世界!


       1913
年,這個在展開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前一年所問世的小說,風靡全美國,一個快樂的女孩所渲上的溫暖色彩,在將一百年後的今天,雖然可能封陳在一堆堆的書中,或許無人發現,但相信一翻閱它快樂將湧上,這如此樂觀的思緒,正是支持著這女孩一輩子的泉源,在現今太多的憂鬱情緒,纏繞著現代人許久,該如何找尋快樂?卻是許多人渴望而無從尋的問題,但寶琳娜,卻將平凡無奇的生活,注入很多很多的快樂因子——正面的思考模式,使無聊透頂的小鎮能充滿活力,這,正是己身所該意識到的東西,改變想法,便是快樂的不二法門!若事情無法改變,那就改變心情吧!當心情一變,事情的轉機或許正在你眼前露出光束,哪來的「找不到快樂」?


               回頭再咀嚼一次寶琳娜的快樂,不論小時候的記憶,或幾年前看原著的驚訝,正一一浮現地叩著我趨於現實的面無表情的門,催促我「你發現快樂了嗎?」

原文刊於:2011年秋.博客來三魚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寶琳娜
    全站熱搜

    stu89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