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腔熱血,揮灑自馬蹄下,響馬,起義去!


              官逼民反,一個在歷史課本中屢屢出現的詞彙,在一件件起義、反抗中,這是在逼不得已下,小老百姓做出不見得有成效的悲鳴,從抗秦的陳勝吳廣,到反清的林爽文,沈沒在歷史中的,究竟又有多少的悲股沒被大大地出現在滿滿的文字中?響馬,一個因「馬政」而苦不堪言的養馬戶為首的集團,聚集著眾多因太監和官員的貪污、惡劣行徑而逼得走投無路的農民們,也紛紛加入,而令官員苦惱的響馬,由劉氏兄弟所帶領,開始以游擊戰一步步地逼得當權太監劉瑾也不得不注意,戰火價的尾聲,卻是許多毫無經驗的響馬們一一慘死於精銳兵的武器下,劉六、楊虎、齊彥名也先後殉難,而決意留著自己堵張忠兵隊的劉七,則背著楊虎的妹妹楊蓬子,在使用秋水雁翎刀的最後一招絕處逢生,朝著山谷一躍而下……

              滿腔熱血,在一群失去平凡生活的百姓的體內翻騰著,將這距今五百年前的悲劇燃燒著他們的恨與淚;因家境貧窮而被迫送進宮中的太監們,滿足著邁向破壞國家那內心的殘缺碎片,兩者均不得好受的因果下,只有皇上,和其他達官貴人、皇室在上頭看著好戲,這一連串政治的醜陋,歷久不衰地上演著;滿腔熱血,在我國一學業起步的時的那年冬末春初燃燒著,不僅僅是自己本身有成長而想繼續努力下去的沸騰,更大的火苗,正是響馬的馬蹄下的故事,狠狠紮下根地,震撼著我歷史的意義,多年後今天的我,正深深明白改寫者想傳達的意義,歷史中單單的一行——15101515明武宗十年,霸州劉六、劉七起義」背後所隱藏的血淚,是巨大得令人難以置信,不是單純死背著遮歷史的事件,而是它背後更深層的那一面,學以致用的,正是內心的改變——謙卑、記起前人的種種,無論成功失敗,均是我們引以為戒、學習的「老師」,此刻,我總算明白胃什麼我喜歡歷史的原因了……


            將其記下、研究,或許是歷史人所埋頭苦幹地邁向的目標與工作,內心滲著悲歡離合的起伏,亦如我身歷其境地和劉六、劉七兄弟兩一同與響馬的弟兄們嚷著起義;在劉七、楊蓬子分別失去兄長後的痛苦,和兩人青梅竹馬間憨傻可愛的感情……,五百年前的老百姓們,在失去平凡而踏入不歸路的那刻的悲憤,我,究竟明白多少?查著史料,振筆記錄,恐怕還不夠,該怎麼做?我想,這是我未來的工作,向這群先靈們致意地,將他們的一切傳給後人……

             在夜晚寂靜的此刻,再一次地咀嚼著所知小的歷史史實,雖然和這兒少小說些許出入,雖然消說中的「水中蛟龍」劉七在真正史料中是因中箭落水而死……,雖然真正事實沒有小說中的開放式結局,但,它延續了劉七未完的壽命,留在我們的腦海中奔馳著,騎著馬,那馬啼聲,迴盪在五百年前的華北大平原上……

 

 

 

原文刊於:2011年秋.博客來三魚網

arrow
arrow

    stu89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