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對著異疾侵襲而面臨危機的村子,才剛上任茶州州牧的狀元與探花秀麗和影月,在這邁向事件的尾聲,將兩人身為菜鳥的心,狠狠地磨得更加圓潤,而那參加國試為民著想的初衷,也更加堅定地展開兩人的仕途。為著因他人陷害而遭將滅村的命運的村民們,在那下著雪的季節裡,正被愛著他們官員們,細細地用溫柔的笑容溫暖著……

            和中國隋唐時相似制度的彩雲國,雖然是奇幻小說的一頁,但它所呈現的,正是一個女孩子執著著為民服務而為官的信念下,勇於參加國試而成為彩雲國第一位女性官員的成長故事。在與秀麗初遇的那個春末夏初,午後陽光下的邂逅,使我開始和秀麗一同踏著步迎向自己的目標。雖然那時高一下所祈下的十件願望只剩考大學,雖然其他願望完成得不夠完美,但我總憶著秀麗勇敢追夢的節奏,從參加國試到今年的彩雲國系列的尾聲,我想著這女孩的步伐起得比我早,但在她短暫的生命中卻閃著耀眼的光芒,雖然不捨,但我能做的,大概是秉持著她的精神努力著完成自己的目標與夢想;影月的救命恩人華真大夫行醫的信念結結實實地傳給影月,因此影月才能在這次異疾爆發中穩下心,幫助村人,那對病人與行醫的理念,震撼著我,醫的真理,似乎使我這井底之蛙明白想從醫的朋友從小就持著那真誠的夢……


          為民為國心,中國文人張養浩,這卒於任上仍心繫人民的官員,使我憶起了秀麗,憶起影月,憶起的這在茶州的事件,我再次想著三年後的今天所再次憶起的彩雲國物語,將告別高中的自己,還只是懵懂著、畏懼著踏入社會,仍不懂政治的我,只懂古時良吏所付出對百姓的真誠,我不知道未來的路將如何延伸地在我腳下鋪路,但我起許著自己,能保持自己從小到大,甚至將出社會時可能抱持的「笨蛋」之心,當個維持初衷,不因現實摧殘而成為「聰明人」的——永永遠遠的「傻瓜」,抱持著熱忱,亦如秀麗。我期許自己,無論未來從事什麼工作,都能真誠待人地為社會付出貢獻,那怕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我也能樂於為他人付出,不求回報……

 

 

 

 

原文刊於:2011年冬.博客來三魚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彩雲國物語
    全站熱搜

    stu89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