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今60多年前的東京,那個第二次世界大戰將邁向的尾聲,有個小女孩的人生,才正要開始……
小荳荳時小學一年級就被退學了,卻因此邂逅了改變她一生的巴氏學園,一間小小的小學,令類的教學方式,使荳荳能不被拘束地以適合自己的方式學習著,但這快樂的時光卻也在戰火將熄時,不得不說再見,使荳荳和每個小朋友們與這他們的天堂——巴氏學園道別……


              小學五年級那識字量較多的年紀,我開始嘗試大量閱讀沒有附上注音符號的書,因此,我從父母放置在我書櫃中的舊書中,邂逅了荳荳。那時小學也過了大半,但我內心湧起幾年前的自己——與荳荳他們同年紀時的童稚,羨慕著荳荳能在這自由自在又好玩的學校就讀,但日子一天天地過了,而我也依舊背著隨年齡越長而越重的書包,然後又過了六年,在此時高中將尾聲,我已沒那個機會讀「巴氏學園」了……


            黑柳徹子曾在後來的作品《小荳荳的心事》中透露自己是「過動兒」,當她再次回憶與再次閱讀此作品時,發現兒時的她的確有許多跡象可循,而我也想起身為教職的父母班上有幾個這樣的學生,亦如荳荳那些動作,總讓我父母亦如荳荳以前的老師般地,在授課時想辦法讓他們不影響到其他學生。或許因父母從教的緣故,我對於教育多少有些瞭解,我也常思考現今的教育體制的弊病,但我總是只能說說卻不知如何實施會比較好,而巴氏學園,讓我想起了至聖先師孔子所倡的「因材施教」,如果能有機制在教育上實施而不是硬性規定地要大家動作一致,成為「一樣的人」——功課好的乖寶寶,那麼這群還學生,甚至每個孩子是否能及早發現自己的長處,並將其發揮,他們的可能是否不會因此被抹殺?這是我一直以來所思考的事,雖然可能有許多缺漏之處……


           雖然我沒機會讀「巴氏學園」,但我已從被託付的人成為託付他人的人,未來,是否有機會讓未來的小棟梁們在「巴氏學園」就讀?我期許自己,有朝一日若有幸從事教職,也能讓教育體制更完善,讓每個孩子充分展現自子的才能,真正成為自己故事中的主角……

 

 

原文刊於:2012年春.博客來三魚網

arrow
arrow

    stu89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